导入数据...
 
计划财务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计划财务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查看:2380
  来源:

计划财务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2020年11月11日,党委第一巡察组对计划财务处开展了巡察。2020年12月31日,党委第一巡察组向计划财务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驰而不息抓好整改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计划财务处立即召开全处职工大会和党员大会传达了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对反馈问题高度重视、深刻反思,认真研究、迅速安排。随即召开处务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处长任组长、党支部书记、副处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和党支部委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组,协调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压实责任,抓好落实。2021年1月6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查找问题症结,定准定实整改措施。制定了《计划财务处巡察整改及责任落实情况表》,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整改具体举措,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将任务、责任和压力层层明确到岗位、落实到个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坚持立行立改和常态长效相结合,把制度建设贯彻到巡察整改的全过程。坚持把整改落实与财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抓好整改、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财务治理能力。通过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做到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巩固整改成果,扩大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教育理念不全面、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规范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在《计划财务处2021年工作要点》中明确具体要求,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严格规范教职工学习记录。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采取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联动,促进职工学历提升和职业能力提升,组织24人次参加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网络培训。二是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党支部制定了《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工作规则》,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施“初心工程”,加强红色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基地、观看主题电影等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员筑牢理想信念,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积极推行“五心五彩”支部工作法,不断擦亮“聚心理财五彩先锋”党建品牌,2021年党支部获学校“先进党组织”荣誉。三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并以多种形式开展思政工作,通过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加强职工意识形态教育。宣传部门党员先锋、优秀管理者事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结合实际及时提醒,对重点领域进行监督管理。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建设不到位,财务分析报告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对财务分析报告报送时间做出明确要求,2021年根据主管部门预决算批复,及时完成了学校2020年度财务分析报告。二是不断提升财务分析报告的广度、深度,全面总结分析学校的财务状况、收入支出状况、校内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相关财务问题。

3、推进学校业财融合深度不够,信息化建设水平滞后,高素质财务人员缺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大力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2021年9月24日上线了智能财务报销系统,实现了原始发票智能识别、填报、稽核、线上审批,提升了精细化核算水平。规划了与国资系统、采购系统等对接,积极推进财务信息系统和业务信息系统信息共享。二是建立健全了科室协调机制,完善岗位设置,优化了各项业务流程,通过 OA系统固化科研经费开票流程,加强科室之间业务协同等。三是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度引进2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注册会计师,优化了财务人才队伍结构。加强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和学习培训工作,鼓励原有人员有计划地进行学历学位提升,目前有2人攻读博士学位、6人攻读硕士学位,入选教育部教育经费监管专家1人,省高端会计人才(行政事业类)1人。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清理未轮岗的人员,对关键岗位进行了轮换,2021年度对财务管理科、会计核算科、收入管理科科长全部进行了轮岗。强化财务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开展了系列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廉政教育活动。二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先后修订出台了《四川轻化工大学票据管理办法》《四川轻化工大学往来款管理办法》《四川轻化工大学创收收入预算管理与分配办法(试行)》等7项制度加强收入分配与支出管理。通过无现金结算电子化收费、实行预借票据催款函等进一步加强了收入监管。三是积极推进智能报销,将财经制度及内控稽核规则内嵌报销系统中,进一步提升内部控制信息化水平。四是严格按照《四川轻化工大学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办法》执行,对财务流程中涉及到的重点岗位和人员按相关规定实行严格管理。五是出台或修订了《四川轻化工大学关于成立财经工作委员会工作组的通知》《四川轻化工大学预算管理办法》等财经制度,进一步优化了预算管理机制及管理原则。积极推行落实预算一体化改革,建立基本建设、仪器设备、大型修缮等支出预算项目库,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时效性。

2、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摆正认识,对个别不够认真的同志组织谈心谈话,提高党员干部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出勤制度,严肃民主评议会纪律。三是加强党性教育,要求每位党员同志认真对待民主评议会,撰写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详细说明个人事项,敢于指出同志的优缺点,敢于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党支部委员会对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等进行认真审核,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秉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业务,着力加强党建工作,积极打造“聚心理财五彩先锋”党建品牌。2021年党支部获学校“先进党组织”荣誉,任小东同志获“优秀党员”荣誉称号,支部委员2人获得学校优秀管理者,成功打造1个决算审核团队,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建立了党支部网页,在部门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建引领栏目,宣传先进典型,让全体党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三是通过集中研讨、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基地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学习多样性,提升了党员同志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四是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吸纳优秀年轻同志入党,2021年已经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校党校学习并顺利结业。

2财务队伍建设不力,人员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不够合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着力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大力推行“绿色生机”行动,倾力培养高素质财会专业人才,通过目标引领、讲坛讲座、指派任务、挂职锻炼,积极培育年轻骨干,不断提升财务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职业能力。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2021年度引进研究生2人、注册会计师1人,信息化技术人才1人,但部门人员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还需持续优化。

(四)落实巡视巡查、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了《四川轻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调整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四川轻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通知》,持续加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不断提升财务治理水平。二是积极推进绩效评价体系建设,修订了《四川轻化工大学预算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绩效评价机制,在2022年校内预算中探索构建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及指标体系。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全面整改,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4方面、12个类别(共30项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8项,持续整改中2项。下一步,将对照学校党委巡察整改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抓常、抓严、抓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坚决防止巡察反馈问题“反弹”,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财务治理能力,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理好财、管好财、用好财。

(一)对标巡察工作,推进后续整改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对整改效果不好的,帮助分析原因、改进方式方法,务求整改实效。

(二)着力建章立制,完善内控机制

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科学制订控制办法和操作规程,重点加强内部权力制衡,规范内部权力运行,构建以风险防范为导向的制度体系,构建长效机制,建立起相关部门或岗位之间沟通协调机制、互相核查机制,形成控制合力。

(三)注重内外结合,加强监督检查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日常监督,增强工作实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擦亮“聚心理财五彩先锋”党建品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提高财务决策科学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5505831,邮政信箱: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汇兴路519号四川轻化工大学计划财务处,邮编643000。


【编辑:管理员】


(微信扫描分享)